Asuka千帆

ao3:asukafujima

 

《双城记》 Chapter 12.

Chapter 12. 伏见猿比古

 

草薙出云在浴室听见电话铃声,急匆匆的围着浴巾冲去客厅抓起手机。他赤脚踩在驼色的地毯上,指间夹着香烟却没有点燃,湿漉漉的金发贴着脖颈,站在阳台窗前吹风。黑夜中矗立的大教堂影影绰绰,街道细密如织而人流散尽。电话里的人笑着问:你打算什么时候回南方?

 

出云小心翼翼,生怕把烟灰落在地毯上,他一只手夹着烟将水晶烟灰缸放在窗台上,一只手举着电话,回答道:没什么事儿的话,明天下午就走了。

Oshitari Yuushi祝他一路顺风,闲扯了些业界八卦,随即又约他从苏莲托出海去卡普里岛,一来二去聊了半支烟的时间,出云笑着问:你到底有什么事?

 

Oshitari Yuushi心想两人都是极少打直球的高手,出云忽然变线,自己真有些招架不住,他想了想也没再卖关子,直接回答道:想和你做一笔生意。

出云笑出声来:那再简单不过了,你点名,我报价,看在你与我的交情,可以给你插个队,可不能打折哦。

 

Oshitari也点了一支烟,搭在烟灰缸的沿壁上,烟灰被风吹散,眼看着路灯一盏又一盏沿街熄灭。紫色的云层在天空中浮动,他想这是个讲故事的好天气。

 

出云打断Oshitari,有些不解的问:小教堂里的私人博物馆,你连保险柜的位置都一清二楚,我想,你找对方询价购买要比找我来便宜得多。

Oshitari回答的很快:钱被你赚去我不心疼。

出云没出声。过了一会儿,他听见对方深深叹了一口气,Oshitari刚要开口说些什么,却被出云打断了:你也不必向我解释什么,拿钱做事不多话,这点规矩我还是懂的。刚刚只是作为朋友的草薙出云不小心流露出的好奇,不必放在心上。

 

彼时的Oshitari Yuushi晃了晃手中的威士忌,仰靠在沙发上看着透明的天花板外低低的星空,他笑了笑,回答道:我不知道你是否也有同样的感觉。你生活在一座城市,而你心中却总有一个模糊的目的地,你知道终有一日你会离开这里,奔赴你心中的城市生活。对于我来说,佛罗伦萨就是我心中的城市。而如今我生活在这里,却觉得丢掉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,也许不是某件东西,而是某段记忆,某一个人。人的记忆是很奇怪的,有些人你记得却再也找不到,而有些人却能一见如故或是一见钟情。

 

出云有些不解,却又似乎能够明白Oshitari所说的那种感觉,是的,他回答:人们总是希望生活在别处,于是就有了心中的一座城和现实中的一座城。从生到死,不过是两座城市的故事,人的一生不过就是出发与抵达。

 

Oshitari与他道声晚安,出云便也挂断了电话。不知过了多久,半梦半醒间他收到Oshitari一条消息,他说:许多人以为不知自己会抵达何处,而更多的人并不知道自己从何时便已出发。

 

那一晚他做了个光怪陆离的美梦,醒来时佛罗伦萨下着大雨,他已不记得那些细枝末节。

 

周防尊在大门口撑着雨伞等宗像礼司从楼上下来,他朝车里的出云打了个招呼,看了看表,想了想大概来不及抽一支烟。宗像自己偶尔也抽烟,却不喜欢周防尊身上带着浓烈的烟味。在军校时他抽烟很烈也很凶,偶尔见到出云,他总说他的身上有股火药味。那并不是烟草的味道,而是一个人压抑着愤怒的味道。多年后的久别重逢,在水晶花房里的他与宗像,他曾经幻想过无数次,当他再见到宗像的时候要如何与他拥抱与接吻,而当这一天真的来临,他却不知如何是好,而坐在他面前的宗像礼司微微的蹙起了好看的眉,他说:烟味把你的味道都遮盖起来了,周防尊。

 

我是什么味道的?他问他。那个星光透过玻璃屋撒在彼此身上的夜晚,他握紧他赤裸的腰肢,舔吻着像天鹅一样有没的脖颈,在坚定的进入他的同时甜腻的亲吻着他的眼睫。

宗像礼司发出像猫一样的呜咽,即便双目失神依旧盯着周防的方向,带着满足的笑意。他说:尊的身上有大海的味道。

 

宗像下楼来,周防为他撑着伞为他打开了副驾驶的门,随后自己收起雨伞湿漉漉满不在乎的钻进了出云的车后座躺了下来。出云伸手去揉了揉周防的头,被周防挥手打开,他笑着一边开车一边将手上的资料递给宗像说:私人博物馆,藏品不展览,密码老式保险柜在小礼拜堂的忏悔室内,买家要的一些素描与手稿都在你手上了,等一下我带你们过去。

宗像一边戴着眼镜看资料,一边笑着说:同时要打两份工,可真是世道艰难。

周防曲起手肘撑着头:既然不需要礼司鉴定真伪,我自己去就是了。

宗像瞥了他一眼:你看,有些人还想单打独斗了。

草薙出云拐进一条小巷从后视镜里盯着一脸暴躁的周防尊,笑眯眯的不说话。

 

周防与宗像撑着一把伞下车,拐弯朝一家不起眼的教堂走去,出云开车拐进另外一条街。雨幕很厚,连交通灯都看的不甚清晰,出云想,自己仿佛从来没见过没有阳光的托斯卡纳。

 

周防尊上前推开厚重的大门,沉闷的雷声在云层上滚动。宗像将黑色的雨伞收起竖在门口的伞桶中。与佛罗伦萨诸多教堂与城堡相比,这座巴洛克式的教堂显得陈旧萧索。礼拜堂内的光线很暗,只有祭坛与烛台散发着幽暗的光芒。宗像极快的扫视了一周教堂内悬挂的作品,并没有什么值得他留意的。他眨了眨眼睛,仰起头来审视着这座小礼拜堂的穹顶。出人意料的,这座不起眼的教堂却有一座极美的穹顶,宗像一时无法分辨出作者,毕竟文艺复兴时期群星闪耀的佛罗伦萨,就连微弱的星芒都能照亮半个世纪。他走到教堂的中心点,仰起头来,洁白的天使的翅膀,圣母柔美的裙裾,隐藏在背景中极具异教装饰感的纹章让人着迷。

 

周防尊沿着礼拜堂坐席一侧向里面走去,忏悔室的花格门内流露出缕缕烛光。他刚想推门而入,一个声音从身后响起:神父不在这儿,现在不能做忏悔。如果你们想参观教堂的话,那么是要先买门票的。

 

周防一边朝大门的方向走去,一边有些不耐烦的从钱夹里掏出几枚硬币,宗像走到他身边,安抚似的拂过他的肩胛和脊椎骨,他忽然注意到低头扯出两张简陋门票的“工作人员”正是昨天在美术馆外那位卖画的少年。一边收钱,一边把神职人员的外套罩在身上,伏见猿比古猛地一抬头,他上下打量了一下宗像礼司,推了推眼镜:这家教堂建于1492年,收藏了很多佛罗伦萨画派早期画家的作品,虽然不是名家名作,却也很好的反映了当时整个时代佛罗伦萨……

 

宗像礼司笑着打断他:这里的画都是你的作品吗?

 

【TBC】



  29 4
评论(4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suka千帆 | Powered by LOFTER